close

好久好久  沒有看過一部這樣讓人情緒激動、久久不能自己的電影



(引自賽德克巴萊官方部落格)


走進戲院看Seediq Bale,最初只是因為自己的工作
歷史老師嘛...史詩級的巨作是該捧場一下
甚至若非姊妹們的力邀
我可能還會再拖延一陣子
拖到變成二輪片、拖到出DVD...
畢竟這麼「職業性」的動機...很難讓我積極
只是沒想到在看了上集太陽旗後,讓我欲罷不能了啊!


上集的太陽旗從莫那魯道青年時演起
大慶演活了他年輕時的蠻橫輕狂
幾個血淋淋的出草場面,也將賽德克武勇善戰的民族性表露無遺
然而從日本大軍為了掠奪資源大舉入侵山區後
悲慘命運降臨
青年莫那魯道的霸氣與被統治被奴役的無可奈何,形成強烈反差
當大慶倒在滿坑的頭骨堆中,終於被數名日本警察制伏
彷彿象徵著原住民的文化、習俗、民族性,都將在強力的壓制下被抹滅
大慶聲嘶力竭大吼的瞬間
吼出了那種深刻沈痛的悲哀與無力感...
也從此帶出了更成熟、內斂的人生轉折


中年後的莫那魯道
滄桑、內斂、充滿智慧
林慶台成功詮釋了部落首領那種壓抑不住的銳利本質
幾次與日本人交手的戲碼中
王者凜然不可侵犯的風範更是只消一個眼神便精準到位
當族人們善於狩獵的強壯臂膀,成了日人掠奪山區資源的工具
當美麗的賽德克女孩成了日人褻的對象
莫那魯道只是無語的抽著煙斗
觀眾們卻可以清楚感受到那種強烈的情緒正在堆疊
演出來的日人行徑刺激著觀眾的感官,訴說著殖民者的暴行
沒演出來的情緒持續發酵,帶著觀眾深思...
還發生了什麼?這塊土地上一定發生了什麼!
讓曾經不可一世的人轉為深沈...
讓雖然武勇善戰,但只消一杯酒便可以和解的直率民族,學會懷抱強烈仇恨


霧社事件是個每年我都得教個5~10遍的題材(看我那年一年級接幾個班而定)
事件的前因後果,每個認真上過歷史課的高中生都能琅琅上口
然而看到大螢幕上的呈現,內心卻還是無法抑制的震撼了
這部電影的成功
不僅僅止於事件本身的悲壯
也在於讓觀眾深刻感受到整個團隊對於夢想的堅持與對於這塊土地的關懷
要花費多少力氣,才能找齊適合的素人演員?
要耗費多少功夫,才能在荒山僻壤中還原當時的場景?
要有多少的勇氣,才能做到為了夢想甘願貧窮?
要有多大的毅力,才能在不被看好的情況下,越挫越勇?
我很佩服魏導、很佩服整個工作團隊
很佩服那些從未上過鏡頭,卻比任何檯面上演員更能感動我心的素人演員們...
當表演不再只是單純的為了賺錢
而懷抱著更高遠的理念與夢想時
表演因此精采絕倫、撼動人心


記得大學台灣史的老師曾說過
台灣現在的流行界不再有大格局的製作
沒有時代背景、缺乏社會關懷
於是歌曲一首接著一首的發表
愛來愛去的主題千篇一律
但真能在音樂史上留名的又會有幾首?
流行電影界又何嘗不是如此呢?
Seediq Bale的評價正反兩極
但我覺得姑且不論主觀的喜好
就算是去看一種「態度」都很值得...
畢竟,這是台灣人已經漸漸消失的東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毛毛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