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羅東林場花的時間比預計的少上不少
距離5-6點羅東夜市開始的時間
我們多了2個多小時的空白
於是便臨時起意去了一直想去的白米木屐村

我想這也是常常旅行累積下的經驗談
那就是永遠別把行程排的太「絕對」
永遠要保有些彈性空間
在行程排好後
也別忘了放上幾個備用景點
免得一旦有狀況就只能開天窗

白米木屐村是台灣社區總體營造極為成功的案例
不過他現在的經營方式還蠻特別的
要去之前一定要先去電預約喔!
能提前個幾天當然最保險
像我們當天臨時預約
還好因為人數不多
所以幸運的安插進去了...
我們到現場的時候
還看到很多不明所以的散客
只能在外痴痴的排隊候補呢!
所以說呀~
出門在外,想玩得有品質,事前的功課可不能省喔!




趁著導覽開始前,先拍個外觀吧!

導覽首先會從最高樓層的影片介紹看起
從影片中聽聽白米木屐村創立的歷史
影片完還會有有獎徵答喔!
短片結束後
接著就要一層一層往下逛
導覽人員會帶大家看看木屐的雕刻工法、上色技巧等



這個木屐很妙喔!
他的「齒」是可以依需求拔除的
要上山時,就把前面的「齒」拔掉
要下山時,就把後面的「齒」拔掉
據說更方便走路呢!
有趣的是
木屐這樣的穿法我曾經在歷史書籍中看過
當時半信半疑
沒想到在這居然被證實了呢!



這個木屐很喜氣吧?
據說以前的宜蘭人出嫁會有木屐當嫁妝
現在則有結婚證書中含有小木屐的喔!



這兩雙木屐好小
約莫只有2-3公分的大小
可是上面的彩繪可是一點都不馬虎喔!
漂亮到我當場好想買一對呢!
只可惜實在小貴,買不下手啊!(小小一對大約180~200吧!)



這據說是世界第二大的木屐?!(其實沒有太認真聽...有點忘了
感覺整個人都可以躺上去啦!



在這裡可以找到各種創意圖案、造型的木屐
也蠻適合當特色伴手禮的



館內還有功能木屐
有的可以瘦身
有的可以防止駝背
還設置了一區專門讓人體驗
整館內「咖咖咖」的聲音
聽著聽著還覺得蠻順耳好聽的呢!

我想我真的很適合當個歷史老師
因為凡是古老、復古的東西總能激起一種我心嚮往的感動
白米木屐村是個小小的地方
不能說有多麼多麼好玩
但看著古樸的村民如何為自己的小村落而努力
誠懇踏實地一筆一筆將過時的老東西刻劃出新意
這份真誠是能感動人心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毛毛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