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兩個契機造就了這個早春的旅行
一是姊姊去年預購的花博門票
一是3月初學校園遊會的補假
意外的小連假
讓我多享受了一趟悠閒的北部之旅

週六的一早6點多,我們便由台中出發了
一路車況良好,約莫9點左右我們就已經抵達金瓜石
第一站黃金瀑布就在大馬路邊
從濱海方向上山,一會兒功夫就會出現在眼前



黃金瀑布的成因和地底下豐富的礦藏有關
山泉水與雨水滲入地下後
水質因此飽含氧化的金屬礦石顏色
最後就形成金黃色的瀑布奇觀啦~
不過也因為這樣
所以黃金瀑布的水含有重金屬
千萬別想不開的去碰唷!

從黃金瀑布往濱海方向眺望
可以看到有名的陰陽海
還有很可愛的金剛山



看到大金剛了嗎?(旁邊是我的冰冰車
我覺得很像耶...

沿著公路繼續往上開
大約15~20分鐘就可以抵達第二站--黃金博物館
不過黃金博物館附近要停車可真不容易
附設停車場據說假日不開放?(這規定不知是真是假?聽起來頗怪...)
最近的私人停車場一小時50元不打緊
他標榜距離黃金博物館只要3分鐘
而事實證明...挖~千萬別相信山裡人的3分鐘
那肯定是手腳並用還要狂奔的速度吧?
而且停車後一路往博物館的路全是相當陡的階梯
走到後來腿都開始抖了...




今年為了慶祝北縣升格
所有境內的博物館都免費參觀喔!
算算我們這樣省了300元呢!
進了園區,首先遇到的這棟建築物算是服務中心
可以在這裡押證件借語音導覽



拿到導覽的耳機後
只要看到這樣可愛的小房子柱子
就可以用感應的方式聽導覽
注意!是感應的方式喔!!!
因為出借設備給我們的志工沒和我們解釋
所以剛開始我和兔子猛找按鈕試圖按數字...



黃金博物館的園區不小
裡面處處可見古色古香的房舍街景
就連一段石階都顯得好有味道



走進經過修復的四連棟
更可以一窺日治時期的生活起居方式



要進入四連棟是要排隊的(一場次開放20人參觀)
除了第一棟因作為行政用途不開放外
其餘三棟內部是打通的
從第二棟進入看完簡介影片後
就可以尋著動線將另兩棟的內部看完
在參觀的時候要發揮公德心喔!
不要去踩地上日式拉門的軌道
畢竟古蹟維護不易...
要大家配合才能長長久久呀!
(不過我想同場次的20人中,至少有10個人還是用力給他踩下去了...唉~這就是台灣人啊!)



日治時代的浴缸跟我外婆家的一模一樣耶!



起居空間不是很大
不過這已經是當時礦業公司高階主管才能住的宿舍囉!



離開四連棟往前走
映入眼簾的就是全台最酷的派出所啦!
木造的外觀
讓他隱身古蹟旁邊一點都不突兀喔!
(狗大爺也入鏡了!



小礦車造景會讓人忍不住想擺pose合照



駝金獸據說要有緣才會看得到...?
他會帶你去找金子喔!



經過派出所,走過一段小小的商店街
不久便可到達太子賓館
我對這種古老的日式建築真的全無抵抗能力耶!
就是覺得好美好美...



能在這樣的地方生活,多寧靜愜意啊?




太子賓館內的這棵老樹也很有歷史喔!
而且據說會跟著季節不同而不停的脫皮變化顏色
也因為脫皮脫不停,所以連猴子都不想爬他呢!



賓館背後的小土丘上有太子的靶場
往下看,下方的軌道是用來練習高爾夫球的呢!



離開太子賓館,附近有一間展示室
會不定期的展出優秀藝術家的作品
我們當天看到的是一種很特別的藝術(ㄟ...名稱我忘了)
反正就是將鋁罐裁開後,以此為素材拼貼創作
上面那張是金瓜石有名的茶壺山喔!
很像耶~



藝術家本人的自畫像
怎麼很有梵谷的感覺啊?



方媽媽真是韓劇看太多了
硬是要我們在這個囍字前擺出各式各樣的愛心
挖~還好當天沒什麼人...粉丟臉吶!



綠意盎然的小徑
這時候就恨不得手上有一台單眼
才能完整收納綠的純粹



這趟旅行意外的驚喜
我   看   到   櫻   花   了  



櫻花被人比喻成春天的嬌客
花季有時短到只有一個禮拜
這段櫻花道不長
櫻花樹也不是很密集,但正盛開
我   心    滿   意   足   了   ~



古台車道 + 櫻花樹...
好日本味...



可供拍照的小台車



以前的礦工生活辛苦
工作累時也會想喝碗涼的
來一碗山頂豆花體驗一下礦工的生活吧!
(不過有點貴是真的,一碗35裡面完全沒料喔!感覺好像是用現代的價位體驗過去礦工的清貧耶!)



接著我們就自費進本山五坑體驗採礦啦!(50元)
為何我會甘願花錢進坑道呢?
這是因為我之前看過青青小熊的部落格
她筆下的奧地利鹽礦坑真是太好玩了
於是我便自己幻想起台灣的應該不會差太多吧?
ㄜ...事實證明...我果真是在幻想...

進入坑道前要戴上這種藍色的布織布免洗帽子,然後再戴上館方預備的安全帽



然後就徒步走進去啦!
事實證明...
那頂安全帽的功能似乎是在防水耶?
裡面好像跟危險刺激都沒任何關係
倒是有點潮濕,會滴水...



內景大概就是這樣
旁邊有一些蠟像呈現礦工的生活
從進去到出來好像花不到10分鐘耶?
嗯...就是個不怎麼推薦的行程囉!



步出本山五坑,剛好可以眺望遠方的無耳茶壺山,很像吧?



接下來就要進去黃金博物館啦!
鎮館之寶--超大金磚一定要摸一下的啦!

這趟旅行的定位,就是要休閒而緩慢
在黃金園區我們前後待了約3個小時
這才心滿意足的前往下一站--九份
從黃金博物館到九份山路小而彎曲
不過還好路途並不遠
約略10幾~20分鐘左右,九份老街的入口就在眼前囉!
由於擔心民宿離老街太遠
於是我和兔子先把媽媽放在老街入口,再開車去民宿停...
沒想到號稱九份觀海第一排的八號巷民宿,竟然位在那麼「下面」...



停妥車子、卸下行李後
我們依照民宿主人的指示開始往下爬...
我只能說像上圖這樣長度的老街階梯,大概爬了10輪後就到了
我真是爬到連頭都抬不起來,只能盯著腳底的階梯看
兔子還在旁邊連哄帶騙的不停安慰我「快到了快到了...只剩10階」
等我們好不容易終於爬到昇平戲院附近了
才發現我媽在老街頭,而我們在老街尾
於是又要穿越週末的重重人潮先去和媽媽會合
感覺上從讓媽媽下車,到我們再次出現在她面前,大概花了一個小時吧!
我完全是又餓又累又狼狽啊~
所以奉勸大家下次選民宿真的要把位置看仔細想清楚再訂喔!



碰了面,終於可以開始大吃特吃啦!
舊道口牛肉麵是我大學時第一次到九份就愛上的美食
往後每次來都一定來回味一下



湯頭清爽中帶有特殊的中藥香
很耐吃!



張記是我這次行前做功課時找到要吃的美食
結果到了才發現,原來這家我以前早就吃過啦~



他的綜合魚丸湯很不錯喔!
我特別喜歡福州丸的調味和口感



至於很多網友推薦的紅糟肉圓和芋圓...



ㄟ...或許是太Q,那樣的質地我吃不慣
反正就不是我的菜...



倒是這攤護士長滷味我真的要大大推推推
這真是我吃過最最好吃的乾滷味了!!!
看他的顏色就可以想像應該滷得入味
但又完全不會死鹹
他的滷汁有點甜味...
對於非常喜歡甜甜鹹鹹食物的我和兔子而言,真是太對味啦!
後來我們還有點後悔買得不夠多咧!



這家絕對被我列入下次再訪九份時的口袋名單



逛完老街返回民宿的途中會經過山城特有的穿屋巷
想像你走得小巷上方有著別的人家生活著
也是很有趣的體驗吶!



神隱少女的idea據說就是從阿妹茶樓內的人形面具上發想產生的
這間茶樓也因此名氣大漲...
不過因為我們住在「山腳下」
沒有人願意晚上再爬上來喝茶
所以只能拍照留念一下嚕!



昇平戲院終於動工整修了
總覺得好像很久以前就是個危樓...
期待他整修後的新樣貌



耶!千辛萬苦走到腿軟
我們終於回到民宿了
八號巷民宿其實是間非常可愛的民宿
總共只有兩棟獨立的小房子作為民宿用途
所以居住的環境很單純又清幽
完全不用擔心和陌生人同住一層樓的尷尬



而且光是兩人房就有11坪
房子的前半部是起居空間,這樣就算我和兔子晚點睡也不至於吵到媽媽
民宿主人還很貼心的放了各式各樣的書籍讓房客打發時間



寢室也蠻大的
加床沒問題



這天晚餐就吃下午買的滷味、油蔥粿+泡麵
郵局前油蔥粿質地細膩,果真好吃耶!



民宿老闆娘還特地端來自己蜜的芭樂呢!
真是充滿人情味的山城小鎮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毛毛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